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慢步在龍田 又續篇

因為是臺地,沒有公路通過,村子裡車子的流量少,就更適合一個人或兩個人安安靜靜的散步在龍田村最適宜的交通工具是雙腳,我發現步行的速度最剛好,可以讓你東張西望,邊走邊想,因為許多有趣的事情就隱在周遭的農田裡或許村民農夫會說這本就是這樣啊,我從小看到大,但對我這都市俗來說,還是很新奇什麼時候什麼植物花開,開花的時候有什麼香味,什麼時候結果,什麼時候套袋,套什麼樣的袋子,為什麼有些是紙袋,有些是塑膠袋,還有為什麼種木瓜時要把木瓜枝幹劈裂除了田裡的東西,還有天邊的雲與遠處的山,這些事物屢屢吸引我,以至沒法專心騎車,速度太慢,龍頭把不住,差點撞上路邊的樹或障礙物

曾經騎機車逛農村,東張西望之餘,差點騎進旁邊的田裡有時東張西望,沒有注意到前面有鳥在散步,癩蝦蟆在過街,蛇在滑行又有一次東張西望,轉過了彎沒注意前面有一ㄊㄨㄚ人,鄉下農家黃昏時喜歡在戶外納涼,一群人拖著小板凳坐在房子旁的馬路上聊天,當我的視線轉回在馬路上,赫然發現她們就坐在前頭,大驚之餘,規定自己以後騎機車速度得放慢,還不能東張西望

這以後,改騎腳踏車,但腳踏車也有它的問題,它會使你分心,沒辦法專心一志地東張西望尤其龍田村又是有斜坡的地方,上上下下光換檔就夠忙了又家裡來了一隻流浪狗,流浪久了,她渴望有加倍的愛心,光是拍拍頭沒法滿足她她認為我們一天到晚忙裡忙外,忙園子的事,忙著上課,看書,上網,打紀錄,忙著打掃屋裡屋外,連進出門的那一丁點時間也給了守在門口的那隻貓,幫她抓抓背,說幾句話,雖然走下台階,也拍了狗的頭,但她認為不夠接下來,她理所當然地認為騎腳踏車的時間是屬於她的,於是騎腳踏車變成是與狗兒相處的專屬時間,就更不能隨興地邊騎邊東張西望了曾經有一次騎腳踏車到鄰居家,因鄰居家也養狗,決定不讓她跟,把她鍊起來,腳踏車剛騎出門,她只是哼聲抗議,不理她,越走越遠,她聲量越來越大,到了鄰居家,直線距離在100公尺外,她已在哀嚎了,鄰居見到我們,劈頭就問你們家那隻狗怎麼了,所以騎腳踏車在龍田東張西望的計畫也出局了

待續